春蕾小学校园体育一小时活动方案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为指导,以‘健康第一’思想为工作方针,以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为基本要求,以全面推进素质教,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的。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在校园体育一小时活动中体现合作、自主、探究和创新的教学理念。并以大课间为辐射点,促进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体现良好的风, 班风和学生的精神风貌。特制定春蕾小学校园体育一小时活动方案: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为有效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将工作落到实处,我校高度重视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的组织实施。根据我们学校现有设备情况以及全体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序、有效、安全。学校要求全体师生以开展体育一小时活动为契机,坚持与体育课教学、体育兴趣活动、体育社团活动相结合,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成立春蕾小学校园体育一小时活动领导小组:

 长:张申华

副组长:陈昌秀、吴永庆

 员:姜新东、杨洋、巫文兰、许桂枝、欧阳平、刘余璋、李红波、艾活顺

 

二、精心安排,有序组织。确保课程有保障、活动有保障、条件有保障、奖励有机制

我们的活动主题是——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我们的活动口号是——每天运动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我们的活动要求是——人人有特长 班班有团队 学校有平台

 

具体安排:

(一)、活动时间安排及要求:

大课间活动:上午 8:05--8:35 (广播操、礼仪操、字母操、英语活动、中英文歌、跑操) 30分钟

眼保健操:下午14:5515:00                5分钟

阳光体育活动:下午15:55—16:30     35分钟   (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安排一节)

 

四点半活动:下午16:40—17:20    40分钟 (自选社团活动项目:篮球、武术、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围棋、国际象棋)

  全校师生要求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和大课间活动。下午体育活动课要求体育教师和班主任组织好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学生按班级划分活动区域,进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四点半活动,各社团指导老师要规范学生做好每一个动作,提高质量,确保实效,要做到学有所长。

(二)课时安排

按新课程标准我校开足上齐体育课。一、二年级每周4节,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切实保证体育课和体育活动课的上课时间。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在下午最后一节课安排体育活动,纳入总课表。确保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三、管理制度

学校规定,体育教师要认真上好体育课,任何教师不得擅自占用学生的体育课时间,各年级、各班级要督促学生做好上午的大课间活动和下午的眼保健操,体育教师要进行监督管理,任何教师不得拖堂,挤占两操时间。

 

四、阳光体育活动要求与管理

1、体育活动课队形活动,遵守秩序,听从指挥

2、阳光体育活动要力求做到“五落实、六到位”即值班领导落实,每班活动器材落实,活动场所落实,活动时间落实班主任落实;领导督促到位,班主任组织到位,各方协调到位,体育教师指导到位,安全检查到位,学生参与人人到位。3、每次活动的体育教师、班主任要提前到位,做好准备工作。班主任要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要有预见,做到防患于未然。4、各年级体育活动内容可以轮换,可以打破年级界限。  

5、各项目活动要在规定的区域进行,各项目负责教师和班主任要和学生一起坚守活动阵地。6、如活动有变化,学校及时通知各班,遇有雨天、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室外活动时,各班主要以学校自编操、棋类等活动为主要内容。

7、班级因特殊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参加集体活动,应向年级组长请假学生病因伤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班级活动,应向班主任请

8、各班根据学校活动的课表安排可向体育器材室提前预借当日活动器材活动结束必须交回体育器材室,各班不准自行保管。9、各班不能利用此活动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但可向学生收集适合本班学生运动的实用性运动器材,如:跳绳、毽子、象棋等。

 

五、安全保障措施

1、行政值周领导做好巡视工作,各年级组长做好监督考评工作,体育教师做好协调指导工作。

2、大课间活动和体育兴趣活动由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组织活动。

3、眼保健操由下午第一节课任课教师组织完成。

4、四点半社团活动由社团负责老师组织训练和活动,做好考勤和课堂管理

5、活动器材由学校准备一部分,班级或学生个人自备一部分。

6、校医要做到每天巡视,防止学生意外事故发生,一旦发生要及时救治和上报。

7、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在活动前积极向学生宣传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做好热身活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六、关注过程,加强考评

学校将学生参与和教师组织校园体育活动的情况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教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直接挂钩。要求全体师生人人参与、个个争先,营造生龙活虎、生机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终身发展,让“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深入到我们每个人心中,用实际行动踊跃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在运动中领略体育的魅力,感受体育的美,体会运动的快乐。

为了扎实开展,有效推进,一如既往,持之以恒,我校决定把每天的大课间活动纳入了学校常规检查之中,对各班各区域学生的活动进行不间断地评估检查。一方面督察班主任在岗在位的情况,确保各班活动有组织有秩序有成效;另一方面能够洞察漏洞,确保学生活动期间的人身安全。

通过我校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将使全校学生充分认识到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通过活动,使广大师生深深地体会到“拥有健康才能拥有明天、热爱锻炼就是热爱生命”,进一步树立了全民体育、天天锻炼、终身锻炼的意识,有力地促进我校的体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为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七、学校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每年对全体学生进行体质测试,数据按时上报,上报数据真实可靠,测试结果及时告知家长。

八、学校将“校园体育一小时”方案在校内公告栏和校园网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布市、区监督投诉电话。


附表一:阳光体育活动安排表

附表二:作息时间表

附表三:总课表